close


  一個在海水上載浮載沉的搖籃孕育出的靈魂,沒有一個地方屬於他,除了這巨大的搖籃;沒有人認識他,除了來到這搖籃裡的人。他唯一的朋友─喇叭手「柯恩牌」。船存他生,船滅他死。一生就隨著浪潮在這搖籃裡彈奏令人在腦海揮之不去的旋律。

  我以為他會下船去尋找真愛的,可是他沒有,就在船與陸的銜接的階梯,可以說是他命運的階梯,所有船上的人等著他踏向陸地,就這樣,在階梯正中間停了下來,注視著紐約繁華、綿延不斷的高樓大廈,很久很久。帥氣的甩開帽子,卻轉身走回船上。船上所有人,包括電視前的我,不禁驚嘆一聲:「為什麼?」

  聽完他告訴「柯恩牌」的一段話,我想,曾經想過一百個要說服他下船,靠琴藝闖遍世界那些理由的人,都將啞口無言,甚至反過來問自己的命運:「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,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。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,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,那些高樓後的東西;高樓後面還有高樓,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。到底哪裡才是盡頭?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,就是沒有邊際。拿鋼琴來說,鋼琴有盡頭;它有最起始的低音,也有終結的高音,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;琴鍵的數目有限,琴藝卻是無限的,不可計數的;有盡頭的鋼琴上,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。我出生在這條船上,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,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。陸地?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,一個太美麗的女人,一段太漫長的旅程,一瓶太濃的香水;那是上帝的鋼琴!而我選錯了琴椅,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,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。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?一種死去的方式?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?我無法如此生活。我下不了船,但我可以步下我人生的舞台。」

  他選擇與這艘屬於他整個世界的船同生共死,在船要爆炸的前一刻,在他腿上彈奏一首只有自己聽得到的旋律,陪伴他隨著這場爆炸灰飛煙滅,他說過:「我的音樂和我,哪裡都不去。」

  這部片的觀點跟勸人別當「井底之蛙」相反,卻又有反其道而行的意味。現在的人當然都會想去看看「外面的世界」,或去接觸不同領域的事情。有時候卻忽略了,在我們闖蕩之前,做好完善的準備了嗎?也許有些人天生就是適應能力佳,可以在鼻子邊碰灰的同時也能療好傷再繼續前進,但多少人可以這麼幸運?又有多少人躲得過在這過程當中的挫折,而不免摧殘自尊心?嚴重的話甚至波及到整個人生?真的,人生當中有太多太多無止盡的變數,不是靠著不斷接觸新事物而可以得到人生舞台的。

  裡面的女主角應該是1900這一生唯一的戀情吧,那一吻雖然是偷來的,但幸好有偷,一個吻對他而言,可以有無限延伸的想像,對他來說也就夠了。但是對於他的這一生,好像並不對自己是個棄兒有所偏差的見解,也雖然丹尼在他七歲就意外身亡,卻好像也沒有對他造成人生很大的陰影,「隨波逐流」真的是他最佳的寫照。

  精彩片段除了與爵士樂大師Jelly Roll Morton鬥琴的畫面外,最喜歡的一段是丹尼(撿到並撫養1900的添煤工人)在教小時候好奇心及學習能力最強的1900認字與說話,童言童與最令我感到窩心溫暖。雖然有朋友說鬥琴很像不能說的秘密同一片段,不過我在看的時候還真的沒把它們聯想在一起。裡面的爵士樂真的都很好聽,應該有幾首是古典樂吧!

 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January 27, 200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