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記錄片,看似一部沒有起承轉合的劇情,看似沒有高潮迭起的內容,其實是處處溫馨的片段串連而成。

  晚餐後,依然無法喜歡看新聞的我,在經過爸媽同意後放下這部片。本以為記錄片不會獲得他們的青睞,不過幸好拍攝手法吸引了許媽的注意,從他第二天在台東的旅程開始為這部片的開端,台東是許媽的家鄉,人總是會有喜心厭舊的一面,但對自己的家鄉是永遠不變的依戀。

  很靜很靜看著那個人身上背著吉他,雙腳不停地踩著也不斷的前進著,兩個看似不怎麼樣的車輪滾動他一輩子也忘不卻的七天旅程。一路上的風景我們不斷猜測推敲是台灣的某處,一邊談論那個地方的風俗民情怎樣,看!比看那些搞的人心惶惶的政治社會新聞來的和樂融融吧。

  或許對於他的遭遇偶爾會浮現:「他怎麼都遇上好心人?!」的疑問,但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,一路上的風景可能不盡然都是綺麗的光景,但有時就是因為那些殘缺的不完美,而完整了一幅完美的風景。在他旅途的最後一個際遇,騎往新竹的那位腳踏車友,在他提到他所騎的腳踏車的主人是他的好友之後,立刻有個直覺:「他朋友一定是在某次旅行中意外死亡」,果然,的確是在就人的意外中離開這個世界。最喜歡這個小故事的原因,是因為那位車友在朋友的離開之後的旅行,這是一個人踏著兩個人的腳步的旅行,也因為這樣才跟主角交會的意義更顯非凡,更在我腦海裡令我揮之不去。

  很喜歡導演拍攝整個故事的順序所安排的手法,把第一天的啟程放在電影的結尾,那感覺真的有回到原點的滋味。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在猶豫躊躇不前的時候,這句話好像真的有push的魔力一樣。前些日子計劃要一個人去旅行,看完之後想要在今年的寒假就兌現,雖然要稍微計劃一下,不過想到這句話真的有想要立刻做的感覺,很神奇喔!

  
  後記:
  許爸看完之後也想騎腳踏車環島,還討論到騎哪種腳踏車比較好的問題。許爸跟許媽也聊到退休生活,真的有點恨不得快點出社會賺錢,讓他們享福了。環島啊!也好想來一趟,就訂在...畢業的那一年好了!跟誰?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January 22, 2008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