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部電影有別於以往的愛情文藝、喜劇片,通常在電影前半部主角就遇上見了生命中的一位注定,之後的發展就是一般人都猜的中的老梗,共患難、吵架、誤會等對有些人是百看不膩的情節,然後一定有個完美的Ending。在這部片裡強調的並不是兩個人相愛的過程,而是摹寫一個女人在掉進頹喪的日子裡,與身邊一切所發生的際遇。

  當然就一般失戀的人而言,怎麼可能說出去旅遊散心就可以立刻打包行李,然後搭上飛機離開所謂的〝傷心地〞?失去愛情的人也許不見得整天行屍走肉,然後見到朋友有永遠吐不完那不斷重覆的苦水,再聽個悲歌配上嚎啕大哭度過三天三夜,或藉助酒精所發揮令人渾沌的功力來虛度心如絞痛的日子。

  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的心境,以現代人的生活來說,環境不可能隨心所慾說想改變就改變,但可以轉換的是你所做的事。萎靡不振是個嚐試之前沒做過或沒想過要做的事的大好機會,那種動力是無形的,而無形的東西最常造就了無限的可能。

  這當中最喜歡的角色是一位每天帶著花,來到一個像是紀念碑跟前,替換著瓶子裡的花束的老人。日覆一日,彷彿這樣的動作是他一整天的開端,有如每天清醒的第一件事是爭開眼睛感受日光一樣。看似像是例行的為逝去的那一段愛而哀悼紀念,但我比較喜歡說他把愛延續到另一個時空裡了。

  年輕男女的熱愛或許是不常被看好的,認為他們思慮不周,談兩人的未來,他們還嫌太早。但撇開那種實際的眼光,那種毫不保留、不暇思索、莽撞的說出:「我愛你直到永遠。」、「我可以給你我的一切。」這類的話反到是令我生羨。暫且不論未來的日子是有幾分的把握,那種可以為愛奮不顧身的衝勁有多少人體驗過?又或者一個人在一生能感受多少次?

  愛有多偉大,當一個人回頭看了做過多少曾下定論那些不可能的事蹟時,它就有多偉大。

  女主角在離婚的創傷後,支身前往陌生的國度,也在沒有三思過的考慮後,也不知道哪裡來的一股動力,像是注定一般買下一凍老房子,並進行翻修。房子整修的同時,其實也意味著重整自己人生的步調,沒有一個人在失去上一段愛戀之後,不期待下一個會更好的可能,但往往那種心動又再一次出現在面前,正要伸手抓時又溜走了,每下愈況的結果讓自己越來越不知道該相信什麼的同時,才發現其實不用這麼辛苦的尋尋覓覓的。

  就像裡面一位義大利女人說的:「我小時後花了好多時間找瓢蟲,後來終於放棄躺在草地上睡著,醒來才發現身上到處都是瓢蟲。」還有那位幫忙找蛇的先生說:「他們在維也納何威尼斯之間的阿爾卑斯山脈鋪鐵軌,雖然火車都還沒有著落,他們還是鋪了鐵軌,他們知道總有一天火車會來。」意想不到的好事一定會發生,永遠都不會嫌晚,因為人生充滿了驚喜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January 13, 2008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