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●心都
  最近,像想筆名那樣,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數字。就像有些人相信的幸運號碼一樣,我也想找個數字,並賦予意義。最後,我找上「59」這個數字。也許有些人會厭惡這個數字,因為從學生的角度上,它不及格。
  其實我是一個很悲觀的人,內心時常是孤寂的,待人處事的想法消極,覺得「人挨得再近終究不是誰的專屬」、「手握得再緊終究要放開」這類的「個體生活主義」。一個美國資深記者曾說:「我認為悲觀是好的,通常這樣的人不會因為自己是對的而滿足。」意識背觀的人似乎因此上進,而更具競爭力,但越是往心裡挖,成功背後往往遍佈難以癒合的傷口。
  人要不斷學習,不斷超越自己,超越挫折。因此59的意義是隨時警惕我,要在缺失中找尋完美的可能;在完美之中發現記住曾有過的缺失。人不是永遠保持最佳狀態,偶爾煩躁、偶爾崩潰,但我們要試著找方法讓自己以樂觀的態度看人生,以不完美讓自己完美──這是我正在嘗試的方法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宮騏峻的作品一向附有正面的意義,配上讀有的背景音樂,與劇情融入恰到好處,每每看完都讓主題曲不停縈繞在耳邊。

  想到國小時上圖書館借書,還記得第一次進圖書館老師教我們要怎麼用catologe做個記號,好不忘了書的位置是在哪。如果要外借,還得在櫃台用手寫在登記簿上,也不能忘了要在書的最後一張借閱記錄寫下班級姓名,就好像寫下一條史蹟一樣,留下那一本書該有的記憶。一直都現在,都在書背及學生證後的條碼一刷,也借有還的紀錄歷歷在目,一條條清楚的列在電腦螢幕上,這令我想起了繁複手續的借書程序。

  對於寫作,我也不清楚怎麼樣才能叫做文章,怎樣的文章才稱得上〝寫作〞,我只知道這近一年的時間,斑駁的字跡這樣散亂在我一本一本的筆記本內,卻可以將那些煩亂的思緒重新排列整齊。自從生活成了舞蹈系的一份子,我需要更靜態的事來讓自己適時地沉澱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一個在海水上載浮載沉的搖籃孕育出的靈魂,沒有一個地方屬於他,除了這巨大的搖籃;沒有人認識他,除了來到這搖籃裡的人。他唯一的朋友─喇叭手「柯恩牌」。船存他生,船滅他死。一生就隨著浪潮在這搖籃裡彈奏令人在腦海揮之不去的旋律。

  我以為他會下船去尋找真愛的,可是他沒有,就在船與陸的銜接的階梯,可以說是他命運的階梯,所有船上的人等著他踏向陸地,就這樣,在階梯正中間停了下來,注視著紐約繁華、綿延不斷的高樓大廈,很久很久。帥氣的甩開帽子,卻轉身走回船上。船上所有人,包括電視前的我,不禁驚嘆一聲:「為什麼?」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記錄片,看似一部沒有起承轉合的劇情,看似沒有高潮迭起的內容,其實是處處溫馨的片段串連而成。

  晚餐後,依然無法喜歡看新聞的我,在經過爸媽同意後放下這部片。本以為記錄片不會獲得他們的青睞,不過幸好拍攝手法吸引了許媽的注意,從他第二天在台東的旅程開始為這部片的開端,台東是許媽的家鄉,人總是會有喜心厭舊的一面,但對自己的家鄉是永遠不變的依戀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友情對我而言,是除了家人之外,沒有了就像失去人生一大半一樣。我很喜歡這個故事,它說的不是像我們一般人國高中一群好友面對那些流言蜚語的過程,也許是天大的誤會,到最後其實都是在考驗對於身邊的朋友放了多少信任。

  四個完全不同嗜好、不同個性的人聚在一起是如此完美的互補關係,一起羨慕一起嫉妒,一起瘋狂一起哀傷。我很喜歡那個用牛仔褲串連他們彼此感情的手法,即使身在不同的地方,身旁發生了五味雜陳的事,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彼此的那份感覺有多珍貴,我羨慕他們即使在吵架之後還能撇開尊嚴道歉,很喜歡那句:「在你面前我特別容易發脾氣。」呵,我很能體會那樣的感受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這部電影有別於以往的愛情文藝、喜劇片,通常在電影前半部主角就遇上見了生命中的一位注定,之後的發展就是一般人都猜的中的老梗,共患難、吵架、誤會等對有些人是百看不膩的情節,然後一定有個完美的Ending。在這部片裡強調的並不是兩個人相愛的過程,而是摹寫一個女人在掉進頹喪的日子裡,與身邊一切所發生的際遇。

  當然就一般失戀的人而言,怎麼可能說出去旅遊散心就可以立刻打包行李,然後搭上飛機離開所謂的〝傷心地〞?失去愛情的人也許不見得整天行屍走肉,然後見到朋友有永遠吐不完那不斷重覆的苦水,再聽個悲歌配上嚎啕大哭度過三天三夜,或藉助酒精所發揮令人渾沌的功力來虛度心如絞痛的日子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當大家在討論這部戲時,最初問出口的那句我想應該不是:「你有沒有看過色戒?」,而是「你看色戒了沒?」。至少我都是這麼問人的,聽這語氣似乎像是學校老師出的homework一樣,看完之後大家都要交換心得。

  我想李安在這部電影裡拍出了許多他想說的話,〝暗喻〞這種手法我很喜歡,因為懂的人就是會懂,不懂的人跟他說了長篇大論還是一樣對牛彈琴。也相信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心態來欣賞這部電影,或許有人真的只想看看露出腋毛得裸體及梁先生的性器官,我也為了這一部片做了第一次欣賞尺度這麼大的電影,幸好只是一個人看,免去跟別人討論的尷尬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在迷失自己人生方向的時候,一個人欣賞這種有關夢想的電影,是最佳的心靈安撫活動。一個人真的可以因為夢想而美,因為夢想而偉大,哪怕這一生都無法完成心目中的春秋大夢,都比不敢奢忘不敢做夢的人有勇氣。

  對,夢想要有勇氣撐腰,才會敢做夢。雖然自己目前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,想當初決心考舞蹈班的我可是受了身旁所有人的鼓勵與羨慕,他們羨慕的是我有勇氣也得到家人的支持踏上我美夢的路途,即便我們都不知道將來的我會不會是個真的有所做為的藝術工作者,但我正在努力著。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這部片的熱潮好像過了,不過我一向喜歡如此,不喜歡跟著大家一頭熱的做一件事,有時那會讓我忘了自己站的 是什麼立場,熱潮過後我可以完全不受影響的去思考片中的劇情,然後以自己的立場做屬於自己的分析,我喜歡分析一件事,那背後可能隱藏的意義是因人而異,那會便成我的見解,也可以讓我知道什麼是冷靜。
 
  父子跟我們都聽過的一個故事很像,一位犯人(殺人犯or搶劫犯,whatever)在被判死型之前跟老母親的對話中,表明在臨死前想再喝一次母奶,於是便把老母親的乳頭咬下,並忿怒的說:「為什麼每次我犯下罪行的時候都沒有好好教我,只是一昧的原諒我,我才會走到今天被判死刑!」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  這部片的熱潮應該也過了。我向來喜歡跟社會寫實有關的東西,因為很喜歡歷史的原故,讓我覺得用電影紀錄一段曾經存在血淋淋的事件,比起大鬧一時的新聞風波來的有教育人心的意義。通常看完這種片都只有一個念頭---我永遠都不要擁有至高的權力;我永遠都不要獲得任何稀世珍寶或一大筆財產。權力跟財富都是腐人一個人的最大源頭,但我總會把人類的自相殘殺視為一種逞罰,雖然犧牲的背後是血水淚水混雜的不堪,卻也因為這樣極端的犧牲才更具有震憾的意義。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ecember 23, 2007

sunset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